您的位置: 首页 >新闻中心>新闻动态>详细内容

凶险脑疝,紧急开颅,一场与死神赛跑的接力赛!

发布时间:2024/02/23 点击数: 【字体:

近日,我院创伤中心成功抢救一名脑疝患者,该患者被轿车撞倒后,当场“晕死”过去!一场与死神赛跑的接力赛拉开帷幕...

2月初的一天,黎女士(化名)在路上被一辆正在快速倒车的轿车撞倒,当场“晕死”过去!我院南溪120急救分站医护立即到达现场,苏醒后的黎女士只知道自己头部疼痛,对刚发生的事情一无所知,经过120医师专业的判断后考虑可能出现颅脑损伤,病情可能进一步加重,遂迅速将黎女士送往我院创伤中心进行深入治疗。

离事发短短不到30分钟的时间,刚苏醒的黎女士意识状态开始变差,并出现昏迷,右侧的瞳孔也出现散大、对光反射也消失,我院创伤中心接诊医师紧急为患者开通绿色通道,完善各项检查...

头颅CT显示黎女士右侧出现了硬膜下、硬膜外的血肿及颅骨的骨折,血肿还有继续增大的迹象,已经开始压迫正常脑组织,并把脑组织挤压到对面大脑,明确诊断为脑疝。

这也是为什么黎女士意识从清醒到再次昏迷、接着出现右侧瞳孔散大、对光无反应的主要原因。

“脑疝”被称为神经外科患者最危险的症状之一,发生速度快,极短时间内就可能造成生命体征严重紊乱,病死率、致残率极高。

我院神经外科医生包陆君接到急会诊通知后,迅速到位为患者进行伤情评估,考虑患者已昏迷、颅内血肿较大并已出现脑疝,开颅手术刻不容缓!经过3小时的紧张手术,医护人员将黎女士从“死亡线”上拉了回来,随即转入ICU密切监护治疗。

术后黎女士很快就苏醒过来,术后第二天,已经可以正常对话,意识状态也越来越好,了解事情经过后黎女士非常感谢我院,为医护人员点赞并合影留念。

c9d3024cce094b28b4e3c4f14e801aa8.png

术后第三天黎女士与我院ICU医护人员合影留念

从受伤后由120转运到我院创伤中心,再到开颅手术及术后危险期严密的ICU监护,急诊科、神经外科、ICU多科紧密协作,使得急、危、重颅脑创伤患者在我院得到了妥善诊治。今后我院将持续提升多科协作能力,进一步提高医疗质量,为香洲区的广大群众提供强有力的医疗保障。

终审:党政办
分享到:
【打印正文】
扫一扫关注公众号
×

用户登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