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 首页 >社区健康服务>健康资讯>详细内容

老年人便秘怎么调理?中医支招5种食疗方,收藏!

发布时间:2024/03/22 点击数: 【字体:

习惯性便秘是老年人的常见病,老年人中大约有三分之一会出现便秘,严重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。中医认为,老年性便秘与气血不足、血虚津枯和气机郁滞等因素有关,通过中药食疗方可有效辅助调理习惯性便秘,且易于操作。

一、气虚便秘

症状大便不一定干硬,虽有便意但难以排出,用力排便则汗出。便后疲乏,面色光白、神疲乏力、舌质淡、苔白、脉弱。

调理宜补气健脾,用黄精30克、粳米30克,将黄精切碎,与米同煮成粥,分两次量作早餐服下。

二、血虚便秘

症状大便干结难下,3-5日1,面色淡白无华、心悸健忘、头晕目眩、唇舌淡白、脉细。

调理宜养血润燥。

1、用当归10O克、紫苑5O克,加水600毫升,文火煮至200毫升,去渣取汁,入蜂蜜50克,熬汁收膏,装瓶备用,早、晚各服10毫升。

2、取龙眼肉、桑椹各50克,加水500毫升,文火煮至200毫升,人蜂蜜50克,熬汁收膏,装瓶备用,早晚各服10毫升。

三、阴虚便秘

症状大便干结如羊屎,4-6日1,形体消瘦,或见两颊颧骨部颜色发红、眩晕耳鸣、舌红少苦、脉细数。

调理:宜滋阴补肾。可选用何首乌、黑芝麻各50克,以砂锅煎取浓汁,去渣,入粳米100克、大枣3枚、冰糖适量,同煮为粥,分两次晨起服完。

四、阳虚便秘

症状大便艰涩,排便困难,小便清长、面色光白、四肢不温、喜热恶冷、腹中时感冷痛、音质淡、苔白、脉沉迟。

调理宜温润通便。选取桂心5克、茯苓5克、桑白皮10克、粳米100克,先用水500毫升,煎煮桂心、茯苓、桑白皮,去渣取汁,用汁煮米成粥,晨起服用。

除了使用中医食疗外,老年人还应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。如多吃粗粮、蔬菜、瓜果,平时多饮水,增加体力活动等,这都有助于防止便秘的发生。

562f717f89764bf192a33fb5bfe4fa2c.png

您是否经常被便秘问题所困扰?

试过各种方法效果依然不佳?

对以上的中医食疗方法存在其他疑问?

别担心!老年医学科博士团队为您解答!

8152fbacae8643d1900aae2c09ac2722.png

逢周五下午14:00-17:00,老年医学科在住院楼一楼开展免费健康咨询义诊活动,由老年医学科主任张怡清博士团队现场为老年群体答疑解惑。

终审:党政办
分享到:
【打印正文】
扫一扫关注公众号
×

用户登录